盐水刀

意难平

[蔺靖]一个段子

现代au,一个被我莫名其妙写跑偏字数还超了的段子,没头没尾(也没污),就是想写小景琰吃醋然而大概写得很不明显,私设蔺晨本身就是弯的。 



蔺晨听完电话里朋友的请求,觉得头疼。 

“……真的,这小孩特别省心,绝对不会给你惹麻烦,两个月,就两个月。” 

蔺晨快被气笑了:“他家里其他的亲戚呢?都不管?就放心把他扔到一个陌生人手里?” 

朋友赔笑:“我相信你啊,我知道未来的蔺医生肯定特别靠谱。真的,就两个月,等我把这边的事处理完立刻把他接过来。” 

蔺晨沉默了一下,电视里还在播那起飞机事故,屏幕闪到施救现场,有个失魂落魄的女人被扶起来带走,镜头倏然拉远,那女人和飞机残骸变成一个小点,画外音开始分析事故当时的天气状况。 

他握着手机,长长地吁出一口气:“……行吧,你把他送过来,不过先说好,我这可没办法给他什么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就两个月。” 

朋友大喜,跟他约好第二天让人把孩子带去。 


第二天蔺晨下了课回到自己租的房子,饭还没吃就听到有人敲门。 

一个打扮朴素的年轻女人牵着一个男孩站在门口。 

女人脸色憔悴,眼圈泛红,不过情绪看起来还好,她看到开门的明显是个大学生,那句“蔺先生”就有点叫不出口。 

反倒是蔺晨首先开口:“就是他了?” 

女人反应过来,连忙回答:“是,叫萧景琰,13岁了,上初一。” 

蔺晨一点头,打量那个被女人牵在手里的小男生。 

眉清目秀,白白净净,眼睛很大,瞳仁颜色很深。 

小男生迎着他的视线,很静地说:“叔叔好。” 

小孩子面对成年人的称呼只有两种,要么是叔叔,要么是阿姨。 

蔺晨咳了一声:“叫哥哥就行了。” 

女人是萧家的保姆,萧家出事之后萧景琰暂时跟着她,但是她最近要回老家,于是联系了人找地方给萧景琰寄住。 

这个下家就是蔺晨。 


事实证明萧景琰的确是个好养又省心的小孩。 

他上的中学离这不远,不需要接送,每天回来固定一个小时做作业,一个小时看电视或上网,有时候蔺晨回家晚了,他还会自己做点东西吃,简直是最理想的住客。 

蔺晨大二,课多,社团活动也多,他样貌俊秀,性格慷慨大方,聪明且勤奋,受欢迎是毋庸置疑的事情,然而回来晚的次数多了,不免有点觉得对不起住在家里的那个小孩。 

他从朋友那打听到小孩喜欢吃甜食,于是每天变着法儿的去学校附近的甜品店买些芝士蛋糕酥皮点心果酱饼干双皮奶什么的带回去,搞得周围朋友还以为他交了个嗜甜如命的新男友。 

哦对,蔺晨喜欢男人,关系不错的朋友对此大多心知肚明。 


萧景琰话不多,不过性格不算沉闷,蔺晨问什么他答什么,说话的时候专心致志地看着人,显得特别认真。 

时间长了蔺晨倒真的觉得这小孩不错,一直让他住下去也未尝不可。 


转眼一个月过去,蔺晨开始收心在家准备期末考试。 

吃过晚饭,萧景琰坐在客厅里看电视。 

他平时看得最多的是动物世界和法制频道。之前蔺晨怕小孩有心理阴影,拿着遥控器换了一圈,不是炮轰鬼子就是婆媳大战,好不容易看到一古装剧,屏幕里的年轻姑娘正戴着五颜六色的假发和某宝爆款长裙飞天遁地。 

蔺晨把遥控器往沙发上一扔:“算了,你还是继续看动物世界吧。” 

萧景琰看了他一眼,眼睛里含着一点笑意。 

这小孩不常笑,板着脸的样子也不难看,偶尔露出点笑模样来蔺晨还挺高兴的。 

他还记得萧景琰刚来的那几天,虽然一本正经有问有答状似正常,可是晚上连起夜都不敢。 

他发现了以后只好整夜整夜地开着外面的灯。这小孩很有一股倔劲,不让蔺晨大半夜的陪他上厕所,又不愿意浪费电,只好强迫自己有了尿意就起来。过了一周,他才渐渐适应了蔺晨家。 

蔺晨剥了个橙子,一半刚放到萧景琰手里,手机就响了。 

“……现在?”他下意识看了小孩一眼,有点犹豫。 

那边不知说了什么,他无奈地笑了笑:“那好吧,你晚饭吃了吗?我给你煮个面条怎么样?”语气亲近而熟稔。 

萧景琰捧着橙子吃,看了蔺晨一眼。 

蔺晨挂了电话,微一犹豫:“待会我有个朋友要过来一趟,找我拿件衣服。” 

萧景琰“哦”了一声:“需要我回避吗?” 

蔺晨揉了一下他头顶的黑发:“你懂的还不少,”顿了顿说,“不用回避,就是个朋友而已。” 

蔺晨暂时不太想把自己的性向透露给萧景琰知道,他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对这种事情的接受程度如何,万一吓到他就不好了。 

然而,是不是普通朋友只要仔细观察还是会有蛛丝马迹。

蔺晨的朋友是个跟他差不多大的青年,清爽而开朗。 一进门看到一个板着脸的小男生站在蔺晨身后说哥哥好。

他愣了一下,想起蔺晨之前跟他说的那个寄住在家里的小孩子,就笑着打招呼:“今天来得急,没给你带礼物,下次补上。” 

萧景琰这个年纪其实已经开始抽条了,他生得瘦,面部轮廓还带着稚气,是个非常清秀好看的小少年。 

青年去蔺晨房间换衣服前,下意识回头看了一眼,看见萧景琰正低头把他换在门口的鞋子摆到鞋架上,一副小主人的架势。 

他不知为什么突然觉得有点怪怪的,然后嘲笑自己连一个小孩的醋都要吃。

衣服是他之前在网上买的,那时候正忙着在外面租房子,只好先寄到蔺晨这里,今天刚好出了一点意外,就匆匆忙忙过来换衣服。 

蔺晨做饭的手艺很好,还顺手给萧景琰盛了一碗新煮好的酒酿圆子。 

在未成年人面前,两个人当然不可能有什么亲密动作,不过眼神是骗不了人的。 

萧景琰捧着碗默默吃,看着蔺晨和那个青年说笑,姿态轻松愉悦。 

他的眼睛深而黑,专注看人的时候视线的存在感非常强。 他没去看那个青年,只有一搭没一搭地看蔺晨,一点一点看,慢慢看,看他的眉眼和唇边笑意,一边很仔细地把碗里的圆子都吃光了。 

蔺晨一眼瞥到,怕他积食,不许他再吃,挥挥手把人赶去继续看电视。 

萧景琰握着遥控器,左耳听着蔺晨时不时的笑声,右耳听着电视里的广告。

他没再看蔺晨。 

他似乎在非常专心地看电视。 


蔺晨站在门口把人送走,一回头,看见萧景琰坐在沙发上,腰背挺得笔直。

这小孩的仪态一直都很好,显出良好的家教,蔺晨看着也觉得赏心悦目。 

不过等他坐下,听到萧景琰说的话就不觉得开心了。 

小孩静静地问:“我是不是该走了?” 

蔺晨一怔,说:“谁说的?” 

“表哥昨天来了电话,你不在家。” 

蔺晨很难得地沉默了一会,他拿过手机起身去阳台:“我再问问他。” 

蔺晨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萧景琰是个省心的孩子,从来没给他惹过麻烦,朝夕相处一个多月,对着这个父母刚刚过世就被亲戚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的孩子不免觉得心疼。 

蔺晨给朋友打电话,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复:“这边处理得差不多了,等办好出国手续我就过来接他。” 

能说什么呢?待在亲人身边总比待在自己身边要好,何况他不是监护人,不可能一直带着这个孩子。 

蔺晨想起萧景琰漆黑圆润的眼睛,胸口发闷。 

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见面啊。 


朋友来接萧景琰那天,蔺晨特地提早交了卷子赶回家。 

萧景琰穿着蔺晨给他买的衣服站在门口,脸上没有什么特殊的表情。 

蔺晨觉得胸口更闷了,勉强笑道:“小没良心的,我好歹照顾你一个多月,你倒是装个舍不得的样子给我看看啊。” 

萧景琰安静地看着他,蔺晨摸摸鼻子蹲下来,跟小孩视线平齐,在对面的瞳孔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蔺晨,”萧景琰第一次直呼他的名字。“我会回来找你的。” 

蔺晨下意识想吐槽这句恐怖片里的常用台词,话就在嘴边,又被他硬生生咽下去了。

“……景琰,”他最后一次伸手揉了揉小孩柔软的黑发,手势极其温柔。“你长大了,照顾好自己。” 

青年露出和煦温暖的笑容:“我会等你回来找我的。” 


十年后蔺晨再回想起这一段的时候,终于把那句槽吐了出来:“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欠你钱。” 

已经长成颀长青年的萧景琰瞥他一眼:“你就是欠我的。”

“我欠你什么了?!” 

萧景琰面无表情地把人拨到一边:“自己回忆吧。” 


fin. 


天知道我今天想更的不是这个临时冒出来的脑洞……对我的手速绝望了orz


评论(8)

热度(50)

©盐水刀 | Powered by LOFTER